分页: 1 / 1

三棱镜的缘起

发表于 : 2017-05-08 10:33:05, 周一
Asrgfb
1998 或 2000 年,我在香港逛书店,竟然看到一系列的同志小说,是华强书店出版的。我当然立刻买下来,回到酒店,一口气看完。其中一本是童戈的短篇小说集《好男罗格》(1997 年出版),里面有两篇小说可以与《莫里斯》和《驱车人》并列——〈空荡荡的橄榄绿〉和〈好男罗格〉。(可惜《好男罗格》已经绝版了。) 回纽约后,我和 Don 决定把〈空荡荡的橄榄绿〉翻译为英文。很幸运,香港有朋友 (Gary) 认识华强书店的老板卢剑雄,於是托 Gary 找卢剑雄,并问他如何与童戈联络。卢剑雄说,童戈在天津,还把他的地址和电话给我。我立刻写信童戈,很快就收到回信。童戈乐意我们翻译他的小说。他是我们第一个认识的中国同志。

我和 Don 在 1977 年同居后,一直以来,同志朋友都是纽约人或德州人。八十年代大瘟疫来临,我们的同志朋友很多死去。还活着的,大部分回德州去。所以在九十年代,我们没有男同朋友。直到 97 年,《愈爱愈美丽》在美国上演。我们都爱这部电影,所以我加入了论坛,和志同道合的人讨论电影。也是这样,我们才恢复有男同朋友。

在 2003 年九月的某天上午,我照例打开《愈爱愈美丽》论坛,发现有新人注册,马甲是 CD_CHINA。他说,电影使他接受自己的性向。他心情动荡不已,险些在开刀时割断了病人的动脉。我一看到,立刻去跟他联络。他帖子里有 ICQ 号码,我就发了 ICQ 给他。刚好他在,我们就聊起来。原来是成都刚毕业的外科医生野猪,二十三岁。因为他从发现到接受同性恋,过程都是自己摸索,所以不认识周围的同志。童戈是我在中国所识的唯一个同志,我就打电话去请教他。他把爱白同志论坛介绍给我。从此我结束了中半生,步入后半生。

我知道爱白的时候,这是中文论坛兴起与全盛时期。爱白同人社区人数众多,每天都有很多帖子出现,大家踊跃讨论,有时会过百楼的。我看得手痒,也去回帖。好像开始时教人英文。不久就忍不住,回了讲文化、历史的帖子。就是这样,吸引了几个粉丝。第一个是 Narcissus,第二个是 Token (Leo)。两个都是成都的。Narcissus 还介绍同学 Eleven 给我。我去同人社区的时候,猫魔铃已经很活跃了。2004 年,有很多人参加。例如黑蚂蚁、兜兜、Simba、麻辣豆花鱼、蒙蒙、佐为、沂恒,都是常常发帖的。

互联网综合论坛有个通病——成员可以躲在马甲后面,随便谩骂。同人社区也不例外。某次骂战之后,爱白任命我为论坛总管,还有其他三个管理的人。但是我和他们联络的时候,一个也不开口。我好像重新颁布论坛的条例,执行起来。违规的人,通常让他修改,不改就删帖。这样我得罪很多人,尤其是论坛的名流。

同人社区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同人女。中国改革开放后,大量耽美小说和动漫从日本传入大陆,导致少女普遍知道有同性恋这回事。很可惜,耽美灌输的不是真同性恋,而只是假人假事。同人女对男男爱情有性趣,但只是她们的想像,与男男的爱情根本没有关系。她们广泛加入同志网站。最可恶的,有些同人女假扮男同,引他们恋爱。那时还没有视频,网友来往,常常只是网站聊天。在我管理同人社区期间,有两起大事,当事者都是同人社区名人。一对网上婚礼,其中一个被人发现是女的,那个男同当然什么面子都没有了。另一件事,有个同人女假扮男同,结果爱上一个男同。后来她“改邪归正”,坦白了,连马甲也换了。

因为这些事,同人社区有一部分人很痛恨异性恋女人,想把她们骂离社区。我的想法不是这样。同志在人口中的比例很少,必要博取大众的好感。同人女已经对男同有兴趣,我们何不导向她们真正认识同志,支持平权运动?2005 年,有个已经在爱白很久的同志发难了。我叫他修改骂人的话,他不肯,我就删了他的帖。有一部分人非常不满。两、三个月后,老虎突然骂蒙蒙。蒙蒙是异性恋的,但不是同人女。不知何故,老虎想赶走她。我删了他几个帖。这次的风波更大,爱白的要人也有不支持我的。

很多同人社区的用户,纷纷表示要另起炉灶。我发现在美国注册域名很简单便宜。网友一致认为网站应叫“三棱镜”,我便注册了3lj.org。那时没有软件造论坛的,所以 Simba 要自创软件。因为是自己造的,十分适合三棱镜。造网站很麻烦,特别是校对。我们很庆幸,得到佐为帮助,顺利造成三棱镜网站。

三棱镜於 2005 年八月开张。论坛有直同交流区,“异性恋和 同性恋平等的交流,理解万岁”。还有,规例讲明不可骂人。这两点我们都做到了!

Re: 三棱镜的缘起

发表于 : 2017-05-17 23:19:15, 周三
Asrgfb
我的记忆力和以前差得很远了。有没有人记得,三棱镜是 2006 年哪一个月开张的?

Re: 三棱镜的缘起

发表于 : 2017-05-19 23:29:40, 周五
Asrgfb
〈空荡荡的橄榄绿〉终于翻译完毕,名为 Olive Green Blues

Re: 三棱镜的缘起

发表于 : 2017-05-22 22:22:10, 周一
Sam
总算找到大本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