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15)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版主: Asrgfb

回复
头像
Asrgfb
帖子: 55
注册时间: 2017-05-04 22:47:07, 周四

我的前半生(15)

帖子 Asrgfb » 2017-05-09 01:10:17, 周二

大陆读者可能以为我漏了一件最要紧的事——逼婚。事实上,香港社会不流行逼婚。我回到香港时,已经差不多二十九岁了,但我父母提都没有提,也没有托三姑六婆介绍对象给我。我爸爸最反对“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祖父、祖母十九个孙子,一个夭折了,其馀十八个,有七个没有结婚。大学和我最要好的那两个同学都没有结婚,其中一个还是寡妇的长子。

香港人那么接受不婚,我看可能是来自自梳女的传统。传统起於明末清初,珠江三角洲顺德县的妇女。她们从事种桑、养蚕、缫丝,能够养活自己,不需要依赖男人。於是愈来愈多女人不嫁,免得受夫家虐待。为什么叫做自梳女呢?因为以前广东少女是梳大辫的,结婚时由母亲或女长辈梳成发髻。自梳女不嫁,也有隆重的仪式,包括自己拆开长辫,盘成云髻,所以称为自梳女。这个风俗在珠江三角洲蔓延。到了 1930 年代,整个中国的丝业崩溃,自梳女无以为生,便纷纷到香港做女傭。

另外一个传统是基督教。教会开办女子学校。我的祖母与姨婆都受过教育。到我妈妈一辈(二、三十年代),就有职业妇女出现,例如教师、护士、传道人。她们很多是独身的。我在 1969 年去加州,临走前去姨母家辞行。坐升降机时有两个八婆,对我寻根问底。我说去那层那个单位。一个就和另一个说:“系两姊妹,都系梳起。(是两姊妹,都是梳起的。)”我的姨母一个是退休传道人,一个是退休护士长,都被八婆说成自梳女了。不过由此可见,香港社会里面,独身女人不是什么一回事。男人更不在话下了。

因为没有婚姻从中作梗,我和父母的关系是很好的。爸爸天文地理无一不懂,所以我们吃饭时都是高谈阔论。我进大学以后,他便当我是朋友。妈妈也是跟我谈笑风生的。过去一代的情商、社商都是很高的。我本来不会做人的,妈妈把我熏陶了。

不止一个朋友问我,家人知道你是同性恋吗?我的回答是:上一代不知道;平辈严厉实行“不问不说”政策;下一代很支持。平辈除了我堂嫂。她是加拿大人,说话口没遮拦。2012 年我们在香港团聚。吃饭的时候她就说,期待我和伴侣的婚礼。我弟妇立刻顾左右而言他。

回复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Google [Bot] 和 2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