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11)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版主: Asrgfb

回复
头像
Asrgfb
帖子: 55
注册时间: 2017-05-04 22:47:07, 周四

我的前半生(11)

帖子 Asrgfb » 2017-05-09 01:02:40, 周二

我写第十一篇的时候,正好福特总统在前一天去世(2006十二月廿六日)。当天的新闻大部分都是回顾他的业绩,一致公认他在美国最低落的时候,使创伤痊愈了。我也因此又一次回想到 1974 年至 1975 年的那段时日。

尼克逊总统为了避免被国会弹劾和审讯,在 1974 年八月九日辞职。因为水门丑闻,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国会一直在调查,他身边的人也不断辞职、被捕。最后,最高法院判决总统一定要把白宫的秘密录音带交出,而尼克逊隐瞒手下犯法行为的罪状,也就因此要被公诸於世。所以他只好辞职。

那正是我离开洛杉矶往俄亥俄州前一、两个星期的事情。我那时因为不是美国公民,所以总统辞职的事件对我没有什么大的冲击。但是当年的美国人却不同了。越战已经打了十年,美军死了几万人。虽然那时已经大部分撤退了,但是越南的形势愈来愈差。1973年的石油禁运,石油价暴涨很多倍。(记不清禁运前的价钱了,好像涨了十倍有多。)物价自然狂涨,引起经济严重不景。再加上水门丑闻暴露了政府违法的行为,所以当时的美国人大都非常郁闷。直到尼克逊辞职,才松了一口气。也幸而继任的是福特,一个很普通的人,才能够使国家恢复元气,将养生息。

现在三十几年后,才知道当年经历的是怎样一段动荡的时间。活在其中时,却不觉得是不平凡的岁月。八月时开车到温哥华开会,然后再开到俄亥俄。一路上游山玩水,经过四、五个国家公园。当时脑里面想着的,只是自己的孤单。一直盼望的就是有人伴我同行,看到美得不能再美的风景时能彼此会心微笑。

到了俄亥俄后不久,在电台听到福特总统赦免了尼克逊。以后就是越南沦陷,难民大逃亡。这对我的刺激远比尼克逊辞职与被赦为大。但是如何在北美洲居留,如何找到同性恋的朋友与爱人,却是我在那一年里无时无刻不在思想的问题。

毕竟,我只是大时代里面的小人物。既不先天下之忧而忧,也不打算后天下之乐而乐。

回复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没有注册用户 和 1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