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9)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版主: Asrgfb

回复
头像
Asrgfb
帖子: 55
注册时间: 2017-05-04 22:47:07, 周四

我的前半生(9)

帖子 Asrgfb » 2017-05-09 00:53:47, 周二

1973 年八月我完成博士论文,师傅通过了。科学博士与文科、社会科的是不同的。那些学科的博士生很可怜,要自己找研究课题,然后又要应付指导小组。小组里面的教授往往意见多多,弄到学生不知何去何从。我们就不同了,只要师傅满意。我师傅看完我的证明后,便亲自出马替我找小组会员。其中一个是我当时替他助教的。他很喜欢我,因为我以前也上过他的课。另外一个是要在数学系以外的,师傅便去统计系找了一个来。我也没有见他,只把论文送给他看而已。因为师傅说可以,所以他们自然不会有什么异议。

他们通过以后,我便是非正式的博士了,就等毕业典礼拿文凭。因为我错过夏天的典礼,所以要等到十二月才算是正式的。虽然还不是正式博士,但也可以找工作了。我学年初的时候,问过师傅可不可以那年毕业,他说多半不成的了,所以我就没有去找工作。那知我得到林顿史特劳斯教授的题目,立刻做好研究。师傅觉得对不起我,所以十分积极地替我找工作。刚好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有个一年职位,代替一个休假的教授。他们问我们数学系的一个大教授有没有人介绍,而我也是大教授的助教,他也很喜欢我。於是他便和我师傅一同推荐我去那里做助理教授。

我哥哥是在南加州大学拿博士的,所以他也认识那里的人。我问他哪里住最适合。他说在学校五哩以内不能住。於是我拿张地图,用圆规画了一个五哩半径的圆圈。发现在西边最近的是寇利华市 (Culver City),於是便决定到那里找地方住。

我年轻时是很大胆的。就是这样一个人买了飞机票到洛杉矶,在机场坐巴士到市中心,然后再坐巴士到寇利华市。为什么我会知道坐什么巴士?那是因为加州的电话簿黄页前面一定有巴士地图,所以我找到去那里的路线。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坐车去寇利华市,坐了差不多一个钟头,看到有公寓的地方就下车,周围游荡。结果看到有一处有两座两层的小公寓,外面说有公寓出租,便去找管理人。就是这样租了一个一房一厅有家具的公寓来住。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有点毛骨悚然!

回复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没有注册用户 和 2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