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作者:欧阳瑞)

三棱镜创立一周年征文比赛
回复
头像
Asrgfb
帖子: 55
注册时间: 2017-05-04 22:47:07, 周四

蝶恋花(作者:欧阳瑞)

帖子 Asrgfb » 2017-05-12 01:12:44, 周五

张爱玲说,花都是蝶的前身,蝶在花中飞,那是在找前身……
——题记
(一)
东厢月 一天风露 杏花如雪
——范成大《秦楼月》
这个故事应该追诉到我中考的时候。
假如不是老师不把我放在眼里的话,可能我真的会一直消沉下去。就为了争那一口气,我狠狠地学了三个月,考进了我们那里的重点高中。没什么语言能形容那种出了一口恶气痛快的感觉!而且重点高中就是重点高中,不但可以收很高的学费,还有政府的财政拨款。不少考到二流大学的人回来都说他们的大学还不如这所高中呢,话是夸张了点,但多少也可以让人估量出它大概是个什么档次了。
刚到那里的时候,真的觉得什么都是美的。
(二)
弹破庄周梦 两翅驾东风 三百座名园 一采一个空
轻轻地飞动 把卖花人扇过桥东
——王和卿《咏大蝴蝶》
我是个很喜欢看书的人,军训结束后我就一头扎进了图书馆。
高一时,能逃的课我好象都让我给逃了,一个嗜书如命的人第一次看见那么多书没理由不过分一点。
两个学期我就看完了图书馆里的书,半是因为我看书比较快再加一点囫囵吞枣,半是因为一个高中的图书馆里也没有太多有价值的书。一个文科生看书多本身就是资本,所以我开始有些不可一世了。
(三)
何处相逢 登宝钗楼 访铜雀台
车千乘 载燕南赵北 剑客奇才
——刘克庄《梦孚若》
高二刚开学,学生会开始招募新人了。那时的我狂妄归狂妄,对学生会还是充满了向往的。
进学生会的第一天就见到了他。通过别人我知道,他是个怀揣五色神笔,写得一手锦绣文章的人。在校报上读过不少打动我的文章,原来都是他写的!虽然我对谁都没承认过,但我确确实实被他的折服了。一个人的人格魅力通常是无法抵挡的。我不只一次读到过人外有人的故事,但真的是第一次经历。
我开始默默地收敛自己,不是不想再张扬,而是不敢了。
(四)
桃花尽日随流水 洞在清溪何处边
——张旭《桃花溪》
有一次东北亚经济研究所的孙慕天教授被我们校长请去讲学。我冲进会场的时候讲座已经快开始了,我没想到在前排还有一个座位。我坐上去后就有人告诉我,同学,这有人了!我有些蛮不讲理地说,人来了再说!那人刚要对我发火,他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他大度地说,你坐这吧,我有事,反正也听不了了。
都说无巧不成书,也许真的是造化在弄人,我们第一次打交道就是这样,一点悬念都没有。
那天他根本就没走,他躲到了二楼的过道听的讲座。
散场后我在门口拦住了他,我要请他吃饭,借口是我抢了他的位子,应该道歉。其实也可以是他把位子让给了我,我要道谢。借口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请得爽快,他答应得也爽快。
我们都发现我跟他有很多共同语言,比如我们都喜欢齐克果,都喜欢索尔仁尼琴,都喜欢陀斯妥耶夫斯基。
从那以后,我从他那得到了太多太多的帮助,他开始帮我改稿,还把他那些编辑、社长之类的忘年交介绍给我认识。
那样的一段经历,是一笔真正的财富。
(五)
一叶小舟烟波里 玉笛吹彻云山翠
——谢逸《渔家傲》
我一直都是个独来独往的人。
没有朋友的我有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我能很奢侈地把时间花在课外书上,但从来就没为学习头疼过。班主任也曾拐弯抹角地敲打过我,但成绩好才是硬道理。一向爱抓人小辫子的班主任对我真没太较真过,通常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以前的时候我固执地坚持:那些真正高尚的人都躲到了书的背后,只有与他们对话,聆听他们那些穿越时空的智慧才能净化我的灵魂。
有一个很好玩的比喻很适合我,读书之于我就如圈之于猪:没有圈,猪会被狼吃掉;有了圈,猪就没有了野性的欢乐与自由。
后来我推翻了这一切:读书最大的益处是让我结识了他!
(六)
天时地利与人和 大家齐唱大风歌
——刘过《西江月》
活着不是为了读书,读书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他曾经语重心长地跟我说,我不该当一个两脚书橱。在那之前他从没用那么郑重的语气跟我讲话。他还说,我应该用第三只眼睛去欣赏生活的美。
我们都应该承认,最能影响和改变我们的人通常是我们最在乎的人。这句话的逆命题一样的成立。
高二那一年,我身边的人都说我变了。许多以前在我身上看不到的词汇都出现了,比如热心,比如亲切,比如和善……跟同学在一起的时候我也隐隐地找到了一家人的感觉。
那一年我参加了不少比赛,被人骗过了不少报名费,可也拿回了几个大奖。
那一年他们都从我的微笑里知道了什么是不露也锋芒。
那一年也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
那一年我是发光的……
(七)
花开花落自有时
——严蕊《卜算子》
我跟他一起报名参加了一个当时炒的很火的大赛。
我只是很孩子气的想跟他一较高低。
一路过关斩将,我们都杀进了决赛。决赛要到上海去比,是那种现场作文。在去上海的路上我才发现,我也是个心机很重的人,就为了这一天,我从认识他就开始准备了。
走出了考场后我忽然意识到,我更在乎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比赛时间有三个小时,可一个小时后我们就都跑了出来。我们说好去外滩的。
跟他到外滩的那个下午应该是我生命中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候了。风景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谁在你的身边。
当时面对着茫茫的水天,他很霸气地说,十年后他会成为这十里洋场文坛的大哥!现在他那很象回事的样子仍能浮现在我的眼前,我在回去的路上一直拿这跟他开玩笑来着。
没用多久比赛结果就出来了,我们都是一等奖。不过,他长我一年,所以可以不用挤独木桥了。一张提前录取的通知书把他带走了。
他曾跟我说他想放弃,却被我没有任何余地地否决了。
花开花落,我们分开了。
(八)
葡萄美酒夜光杯
——王翰《凉州词》
一切都跟他在身边的时候不一样了,不管做什么都不再有感觉了,就好象生命被掏空了一样。虽然我还和以前一样是个好孩子、好学生,在同学眼里我依旧那么活力四射,但那些都是伪装出来的。
谁都明白借酒销愁是什么结果,但我发现酒真的是郁闷最好的朋友。酒消灭不了什么,但酒可以缓解些什么。
高三开学不久后我开始逃课,开始消沉,开始颓废。聪明的班主任没对我说太多,只是当着我的面把我的一张成绩单装进了信封寄给了他,她让我自己看着办。那时我在心里暗暗地诅咒过那个恶毒的班主任,虽然今天我不知要如何地感谢她!
在我惴惴不安的时候,我收到一分EMS,里面只有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背景是那幅著名的“一塔湖图”。他在湖边的石椅上祈祷着……
我没给他什么回音,我知道我那个多嘴的班主任会替我说的。
我只是象走火入魔一样的不停地看书、做题。
结果我拥有了近乎完美的联考成绩。
我想我那些疯狂学习的事迹应该还在被我那个班主任用来教育她的学生吧,但我的师弟师妹们不会知道我哪里来的动力……
(九)
错 错 错
——陆游《钗头凤》
畿米有一句很经典的话:生活充满了意外,握在手里的风筝也会断了线。
七月流火,我跟北大擦肩而过。五分之差,我的终点线又被后撤了四年。
北京拒绝了我,接纳我的是那座北方的海滨名城。在亲戚朋友们的道贺声中,我郁闷地接近了崩溃。我真的不想接受现实,可我没能力改变。
同我一样不好过的是他。但他比我更稳重,比我更欣然地接受了现实。
最后,我如逃一般地去了那个别人眼里冒着金光的学校。
(十)
锁衔金兽连环冷 水滴铜龙昼漏长
——薛蓬《宫词》
大学四年应该是灿烂的,我过的却一点故事都没有。象苦行僧一样的岁月让我成了象牙塔中的另类。
几年里,我们一次面都没见,就为了一个早已不重要的理由和一个值得期待的结果。
我不是个习惯自夸的人,很多同学都不明白为什么很优秀的我四年了一直是一个人。我从来没解释过什么。
我一直以为我的付出会有回报,可让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命运一直在和我过不去,为什么两个人想在一起就那么难。
期待中的毕业来了,可是他去了青岛,我留在了大连。
四年里成长我学会了接受。我的心里一直都有希望。
我恰恰又从不放弃希望。
(十一)
空啼血 子规声外 晓风残月
——向子湮《秦楼月》
残阳夕照,码头上有很多和我一样接船的人。
我在人群里甜甜地笑着,静静地等着,默默地品尝着这最后的期待。
我脑海里一遍一遍地回映着我们在一起的那些日子,那些快乐与幸福的画面一直是我生命里的支撑,我清楚没有它们我早垮掉了。
我甚至默想着见面后怎么打招呼,还用不用笑他没当成上海文坛的大哥。
没想到我等的他没来。我等来的是一则无情的通知和海岸救援队的紧急出发。
我的手机响了。
手机的那一边传来了风浪声,还有人们的呼喊声。
我跟他却很娴适回忆起了从前,我们回忆着刚认识的那会,回忆着那次的上海之行,回忆着大学四年里我们如何费尽心机地打探对方的消息,他还一首又一首地给我背那些他写给我的诗……
最后,
我们还约定了来生谁都不改名字……
假如真的有来世的话,他跟我说他一定要化作一只蝴蝶,到花丛中去找我。
我说我一定努力做那朵最漂亮的,好让他一下子就能找到我……


尾声

(2003年11月24日,大连港外发生海难,全船512名乘客仅22人获救。)

我再也没离开过这座城市。
我的生命里多了一份旷日持久的期待,不过我从不放弃希望。
我一直在等待,等待着那1/22奇迹的出现…

回复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没有注册用户 和 1 访客